墾丁的海潮聲不斷傳來,再過幾個小時比賽就要開始,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只是為了怕睡過頭。好不容易等到鬧鐘聲音一響馬上起床,手忙腳亂的換裝,在手臂上貼號碼貼紙,折騰了半天才搞定。再麻煩飯店人員送我到南灣。

      一到現場就有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轉換區關閉了!昨天沙灘上玩過頭,錯過賽前說明會又沒提早出門,我的跑鞋、號碼布、墨鏡、補給品都還在手上,總不能帶著下水吧?跟工作人員溝通半天,他們只有反覆的回答"沒有辦法"四個字,讓人有點生氣但又無可奈何。好吧,心裡做了最壞的打算,先把衣物袋托給工作人員,他們倒是肯幫這個忙,拿著跑鞋往海邊走,想隨便找個地方暫放。看到轉換區裡有一群工讀生,靈機一動,過去拜託她們幫我把東西放到轉換區,一個女生願意幫我,真的太好了,連說了好幾聲謝謝!接著上個厠所就到南灣沙灘的起點去等候比賽開始。當我抵達時,各區都擠滿了人,只剩下預計完成時間50-70分鐘那區還站得下,心想自己游泳的實力也差不多這樣,就安份的待著。

      今天天氣極佳,海面風平浪靜,只起了一點微微的皺紋,看起來游泳這關應該不會有太大變數,倒是氣溫過高讓我對跑步有點擔心。職業選手提前15分鐘下水,看著他們毫不費力游得飛快,就像魚一樣。當他們開始游第2圈時,就換分齡組下水了。一開始我先用自由式游,由於海水浮力較大,游得還蠻順的,心想也許有機會全程用自由式游完。沒想到沒多久心情開始緊張,一方面是不熟悉的開放水域,另一方面是身旁擠滿了人,動作變得很僵硬,還是換回熟悉的蛙式比較輕鬆。南灣的海水很清澈,水中有許多發著螢光的水母,一點一點的漂浮著,彷彿進入一個平靜的世界,和水面上的激烈拚博相映成趣。游泳2圈上岸,一看手錶竟然壞了,我反而蠻高興的,終於可以換錶了。

      進入轉換區(TA),慢慢的換裝,並讓呼吸平緩一點,一出TA是一個緩上坡,大家邊騎邊調整呼吸,氣氛很和平。幾乎沒風,騎起車來很輕鬆,我將車速維持30KPH左右的速度,以保守能完賽為主。新的輪組COSMOS 40C相當順暢,平路慣性也不錯,讓我節省了不少體力。到達關山停車場迴轉,也是單車路線的最高點,在補給站拿了橘子口味的千沛能量包,很好吃,精神為之一振。 單車的補給水是使用大會的水壺,並在通過補給站後設一個投擲區,用過一次即丟讓我覺得有點浪費,所以第2圈我直接把車停下來裝水。騎完第2圈,終於可以不再擔心破胎,帶著到達彼岸的心情騎完剩下的路程,進入TA。

      邊換鞋子邊拉筋,離開TA時,時間是10:44分左右。墾丁的太陽不留情地打在身上,加上與單車路線一様,一開始是個緩坡,憑著熱血一開始我還跑得蠻快的,但轉進南光路後就有點力不從心。經過第1個補給站時,旁邊停了一輛灑水車作為散熱用的冰水來源,霸氣十足。接下來仍然有些緩上坡,狀況越來越差,過了5公里處的補給站跑不動了,不曉得哪裡出了問題。一直走到7.9K的補給站,我拿水從頭淋下降溫,重新再跑時,發現腳步與呼吸穩定許多,雖然鞋子溼掉有點不舒服,不過能復活感覺相當不錯。雖然速度不快,但可以慢慢超越眼前的跑者。接下來每到水站一定先把自己淋個全身濕透才會離開,總算找回跑步的感覺。雖然成績可能不是很好,但我腳步穩健地朝著終點一步一步的邁進,完賽這個目標也即將達成。

ddgpq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過年期間大吃大喝胖了約2公斤,加上開工以來連續加班,只跑了2次不到10公里的距離,對這次萬金石懷有不小的恐懼,心想只要能完賽並且不要跑得太差就好了。

      清晨三點就起床,於四點到三重載ALLEN,抵達會場時差不多五點,已經是人車鼎沸。由於許多人不願意花100元的停車費用,我們得以停在一個離起終點很近的位置,相當方便。會場風雨不小,沒什麼遮風蔽雨的地方,我和ALLEN把車子當作休息的據點,東西放車上也不寄物了,靜靜等候比賽的到來。

      比賽怎麼開始的我已經有點模糊,當回過神時,我已置身一群跑者中與他們一起向前跑。天空下著雨,覺得好冷,套上雨衣跑雖然很累贅,卻讓我安心許多。開跑沒多久就進入一個長隧道,全身溫暖起來,好舒服。但剛出隧道立刻受到東北季風挾帶雨點的攻勢,打在身上真不好受。這次全馬與半馬選手分開出發,跑起來順暢許多,當身旁的跑者一一加速,看了手錶已經是5分速,忍下來不跟。我還無法保持5分速跑到最後,能維持這個速度就已經夠快了,還要保留些體力。到了折返點,也是半程馬拉松的距離,時間是1:48,和上一場金門馬拉松差不多,蠻爽的,心想這次狀況還不差。接近折返點,看見跑在我前方的是什麼様的人,環肥燕瘦男女老幼各樣的人都有,相同的是他們都卯足全力地跑著,散發出相同的熱情。

      這次我帶了3包邁克仕能量包,在15公里、25公里、35公里各吃一包。也許是補給與配速得當,我在後面10公里速度並沒有掉太多下來。到了30公里處,雨停了,身體也不再寒冷,到水站把雨衣脫掉,再喝杯水,少了雨衣的累贅,全身都輕快起來。這次許多加油團都是社區動員的老人,連續在風雨中喊了將近3個小時,他們也快沒體力了。回程的路上,我忍不住為他們加油。比起享受著馬拉松的我們,他們更需要被激勵。隨著終點里程的漸漸減少,讓我覺得很神奇的事即將發生,我竟然又要破PB了!大吃大喝加上幾乎沒有練習,身體狀況絕對沒有上次好,但這次我配速與補給都比上次好,在策略上是成功的。還是很高興地衝進了終點拱門,將個人最佳紀錄往前推進了3分12秒!

3:48:47

ddgpq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報名金門馬拉松就期待著比賽的到來,這是我第一次到金門,跑馬拉松順便安排3天2夜的家庭旅行。

      今天的天氣相當適合跑步,大晴天但氣溫不高,加上金門的空氣很好,跑起來非常舒暢。前10公里配速大概保持在5~5.5分速,幾乎沒流什麼汗,邊跑邉欣賞風景游刃有餘。金門馬拉松是當地的一件大事,沿路幾乎所有的居民都出來為我們加油。每經過一個村莊就可以看到路邊坐滿了一整排的老人很熱情的對我揮手,有的還敲鑼打鼓卯足全勁地呼喊。沿路的國中、國小也出動鼓號樂隊,甚至於蚌殼精都出現了,真是令人感到感動又有趣。這一次裝備大幅更新,換了新的輕量路跑鞋虎走,再搭配CW-X壓縮褲,腳步輕了不少,下半身肌肉變得緊實,比較不會疲勞,裝備的投資相當有價值。由於金門距離廈門很近,有許多來自廈門的跑友,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拿著大旗子的跑友。我在10公里處就看到那支旗子,把他當成追趕的目標,沒想到跟到30公里處才超越,我忍不住對他說:「兄弟,你真能跑!」

      跑到21公里處,時間為1小時48分,比起我最快的半馬時間還要快,身體還很穩定,開始有要破紀錄的感覺。抵達30公里處,時間為2小時37分,看來今天一定破PB,破4小時也很有機會,我興奮不已。馬拉松最後的10公里才是關鍵,速度下降了,疲勞開始出現,所能做的就是繼續跑下去。我要在還有體力時儘量增加公里數,能不能達成就看撐不撐得到最後。距離出發時間3小時整,跑了將近34公里,終點還有8公里,只要維持時速8公里以上到終點就達成目標了,看起來很有機會。

      最後的幾公里是意志力的大考驗,雖然身體已經很累了,為了破4小時的決心仍鞭策著我繼續跑下去。一個人跑著,前後都沒有別的跑者,我成為這條道路的主角。通過交管的路口時,所有的人目光的焦點在我身上,整條路上的啦啦隊只為我加油,這產生了絕佳的激勵效果,馬上恢復為剛起跑時的速度,甚至還更快。到了38公里處跨越了最後一個坡,累得已經感覺不出是下坡還是上坡。路旁有店家提供了一條根茶當補給,忍不住靠過去拿一杯來喝,其實不渴,只是想藉機休息一下。跑沒5百公尺,又有補給站,差一點又靠了過去,再跑不到5百公尺,大會的最後一個補給站出現了,忍不住再過去拿杯水,其實都是為了要趁機休息。

      也因為最後的偷懶,我被一個4-5人集團追過,而且完全沒體力追回來,只能看著他們的背影消失在眼前。沒關係,終點只剩下不到2公里,而距離4小時還有20分鐘,幾乎確定能破4小時。這股破紀錄的快感幾乎讓我忘了疲勞,我全力衝刺進終點線,終於在人生第9個馬拉松突破了4小時內的門檻,感覺真好!

ddgpq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雙溪櫻花馬拉松是一場挑戰度頗高的賽事,曾經騎單車騎過這條路線,雙泰產業道路那陡峭的髮夾彎困難度相當高。我的第一場山路馬拉松是2011年太魯閣馬拉松,印像中跑得相當辛苦,成績差強人意的一場。這幾年的練習和參賽,體力和經驗都有增進,為了挑戰自我,決定報名櫻花馬拉松。

      由於雙溪鄉較為偏遠,大部分的參賽者都是搭台鐵火車前往,清晨的列車幾乎被塞滿滿,連出站時都耗費了將近二十分鐘才出站。出了雙溪火車站,整條路都被馬拉松參賽者所填滿,這可能是雙溪遊客最多的時刻吧。由於出站時受了延誤,時間變得有點急迫,連忙換裝寄物,沒想到寄物排隊排了將近100公尺長,心急如焚地等候著。這緊張的心情將一直持續到跨出起跑線後。

      今天天氣晴朗,氣溫高,是個出遊的好天氣,不過對馬拉松來說太熱了。前10K都是平路,大隊人馬跑在省道上十分壯觀,邊跑邊看風景或妹妹,腳步輕快心情輕鬆,只要注意不要衝太快,留點體力對付後面的山路即可。起跑10K後進入重點--雙泰產業道路,一開始就是連續9公里陡坡,由於上個月已經試跑過這條山路,對路徑的熟悉讓心情穩定許多,不再有恐懼感,配速雖然慢了下來,但還在可以接受程度。在揮汗上山的路旁是盛開的櫻花和杜鵑,在每一個令人難受的髮夾彎旁等著為你加油。值得一提的是櫻花馬拉松的補給站,除了一定會有的水和運動飲料外,主辦單位相當貼心的準備了豐盛的水果、餐包、巧克力和肌樂,水果有香蕉、小蕃茄、剝好皮的橘子三種,數量多到吃不完,實在太豐盛了!

      抵達最高點後,心中放下一塊大石,接下來是上上下下猶如鋸齒般的山路,也足讓人吃不消。抵達22K虎豹潭補給站時,小腿有一點要抽筋的感覺,上次試跑時發現吃了飯團對30K以後的體力很有幫助,我拿出自備的紅鮭御飯團來吃,順便在這裡停留一會,稍微拉拉筋再繼續跑。跑了大概2K,還是差點抽筋,心想慘了!前面10K的平路果然還是造成影響,但我還沒發現哪裡出了問題,走了一小段路後再跑。過了26K的折返點,抽筋更嚴重了,幾乎無法跑,有點沮喪灰心的當起步兵。雖然大部分的人也用走的,但心裡很不甘心,如果沒有抽筋就好了。這時已經接近中午,大陽毒辣辣地照在身上,只要有上坡,大家一定用走的,而遇到下坡當大家開始跑時,我跑沒幾步竟然又抽筋,拉拉筋還是沒什麼幫助。我心想,要跑進5小時內大概沒希望了吧!

ddgpq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年台北馬拉松幾乎都是年度最後一場,由於離家近,路線熟悉又幾乎沒有爬坡,剛好用來檢視一年的訓練成果。今年已經是我連續第三年報名,由於路線和去年一模一樣,心情輕鬆許多。

        早上一樣先把車停在捷運復興南路站,悠閒上完廁所再搭捷運到達會場。映入眼廉的一様是滿滿的身著勁裝的跑者,帶給人滿滿的活力。早點抵達就不用跟別人人擠人,迅速地換裝、寄物,就到起跑線後方熱身等待。今年最大的進步在於將競賽組與休閒組分批出發,相當順暢地跑出起點,不再有塞車的發生。仁愛路和中山北路這段路不但跑者多,啦啦隊也很多,還有不同的裝扮,開南商工甚致還出動了舞龍,真是感謝大家的用心!

        進入大佳河濱公園人潮不再那麼擁擠,大家保持差不多的速度前進。跟著一位山西來的晋城長跑大姊後面跑,她手上拿著一面旗子,速度相當平穩,只要我進水站就會被她超過,後來趁著她去厠所才終於擺脫她的追趕。下了麥帥一橋抵達了42公里折返點,一大團正妹加油團穿著白色禮服列隊歡迎我們,還伴隨著香香的味道,讓人精神為之一振。跑到圓山飯店時,對面的兒童樂園已經有不少跑者經過,心裡計算著差距一面向前跑。過了30KM水站不久,4小時列車出現了,破4小時是我目前跑馬拉松的目標,雖然已經很累還是咬牙跟上,一下子超越身旁數名跑者,而且我竟然不覺得特別累,有一種飛起來的奇妙感覺。跟著列車跑了幾百公尺,心想能這樣一路跑回終點嗎?會不會氣力放盡?會不會抽筋?這時心臟跳得更快了,為了順利完賽,我選擇慢下來,讓4小時列車從眼前消失,雖然可惜,我相信只要再努力練習,總有一天會跟上這班列車。最後10公里雖然痛苦,但我找不到可以停下來的理由,呼吸順暢,腳沒有任何異狀,大腿的酸痛還在可以忍受範圍,唯一一個理由是我倦怠了,連續3-4個小時都維持一様的動作,讓我忍不住停下來用走的,轉換心情後再起跑,我想強化心理素質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最後5KM,走路的人變多了,很慶幸我還能跑,雖然速度慢了下來,但我正慢慢縮短與終點的距離。經過最後一個水站,距離終點只剩2KM,想趕快離開基隆路地下道那汙濁的空氣,接下來到終點這段路上,路上的行人都在為我們加油,到了仁愛路,大大的終點拱門就在眼前,沒想到我還有力氣,用盡全力向前衝刺,像是虛脫前的迴光返照,進入終點,終於完成了。

20121216 富邦馬拉松  

ddgpq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